MV5BOTgwMzFiMWYtZDhlNS00ODNkLWJiODAtZDVhNzgyNzJhYjQ4L2ltYWdlXkEyXkFqcGdeQXVyNzEzOTYxNTQ@._V1_SY999_CR0,0,670,999_AL_.jpg

【BC的臉真的好長啊,滿屏的臉(被揍)XD】

一句話總結模仿遊戲這部電影,那就是作為一個天才好辛酸(?) 

 

小時候因為太聰明被同學嚴重霸凌,後來唯一能跟他密碼傳情(?)的好朋友跑去領便當。再者由於他太聰明,其他人無法理解他的思路,認為他是個瘋子。後來還因為太聰明發現誰是間諜,反被抓住把柄威脅。

 

還有一點很重要,因為太聰明發明一堆理論,像那位發明甚麼微積分的,造成後世無數大學生的痛(牛頓表示我何其無辜,躺著也中槍w)看完這部片,還是覺得我們做普通人好啦(你夠了)

 

好啦 ,以上純屬惡搞, 來點正經的XD

 

 

真不虧是有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肯定的片子,整個劇本算是我看過寫得非常好的一部。走傳記風格,但也不會過於乏味,節奏掌握得很好,雖然從片名根本看不出來是在講計算機科學之父Alan Turing ww 即使片中塑造的角色形象跟本人是有爭議的,但Benedict Cumberbatch的演技還是值得肯定,看完整個人眼眶泛淚,他真的很擅長飾演這種古怪不會social的角色(Ex.Sherlock)

 

 

MV5BYWNlM2VlMjYtZDIzYi00Mjg2LWI3ODUtMzUwY2YwZGEyODI3XkEyXkFqcGdeQXVyMjMxMDgyNzU@._V1_.jpg

 

基於戲劇張力的考量,片中不少背離史實的劇情;舉例來說,編劇把主角Alan Turing塑造成一位孤僻、古怪,有社交障礙的數學天才,但其實Turing本人據說十分風趣,很平易近人。

詳細可參考這位筆者的文章:https://www.mplus.com.tw/article/674

 

但即使如此,我仍認為這是部出色的電影,至少它起了頭讓人們知道Alan Turing這個人、同性戀所受到的不公等等。而身為閱聽者的我們永遠都應該記得電影、影集並不是紀錄片,它終究是個故事。我們可以藉片中議題去查資訊、做更深入的探討,但絕對不能將電影內容全盤接收。

 

 

MV5BYzg3NGQ2NjctMWQzMS00MzlmLWJiMmUtNDMzNmVjOWQ0YTk5XkEyXkFqcGdeQXVyMjMxMDgyNzU@._V1_.jpg

剛看完這部電影時,我對於當時英國同性戀是有罪這件事感到十分震驚,如果是同性戀要坐牢或是接受治療(化學閹割)。這樣的觀念竟然出現在那麼先進的國家,讓人蠻難以接受的。對我而言,這和當時希特勒對待猶太人是沒甚麼差別的。和多數人不一樣就進行打壓,認為自己才是最正常最高尚的,這樣的作為令人看了很難過。

 

雖然Turing究竟是誤食泡有氰化物的蘋果還是自殺仍存在著爭議,但英國政府對他的不公是不爭的事實。對於國家,甚至後世貢獻如此大的人竟然背負長達半世紀的汙名,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片尾雖有帶到Turing在2013年獲得女王赦免,但沒有提及的是在2015年Turing的家人"主動"向英國首相府遞送要求請願書,要求英國政府赦免當時將近五萬名和Turing一樣獲罪的人。一直直到2017年初,赦免那五萬名同志的Alan Turing法才正式生效。然而英國在2014年同志婚姻就已經通過合法化,可見政府對那些蒙冤者的不重視。

 

接下來是個人的花癡廢話時間XD
看完這部越來越喜歡英國腔, 覺得好優雅貴氣,很適合拿來練英聽。為甚麼當時在英國旅遊完全沒這個感覺(笑哭) 整個場景和氣氛不停讓我想到那時在英國的時光,看到Turing念的劍橋國王學院感覺好熟悉、很有親切感, 一整個超開心, 哈哈。BC也好帥,演技爆棚,他演的Sherlock也好迷人。

 

而我也很喜歡這句貫穿整部電影的台詞,讓人很有力量,每個凡人都能享有自己的一片天。
Sometimes it is the people who no one imagines anything of who do the things that no one can imagine. 
有時候正是平凡無奇的凡人,立下了無人能想像的壯舉。

 

 

圖源取自IMDb

 

FB 2015.3.27

arrow
arrow

    Shero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