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_the_Flood_Poster.jpg

總算擠出時間把《洪水來臨前》看完了。看著影片中滿目瘡痍的大地,感覺到人類一邊在竭盡所能的壓榨地球所剩的每一份資源,一邊忽視著地球的悲鳴(風災、冰山崩解、海平面上升)

 

這個由Leonardo DiCaprio監製和主演的紀錄片,想喚醒大家全球暖化警訊。其實比較有在注意他的人都知道 Leonardo除了因為1997的Titanic爆紅,多年奧斯卡影帝陪榜,直到今年才獲得夢寐以求的影帝寶座以外;他其實一直關注著生態、環保議題,希望能為世界出一份心力,因此利用長達三年的時間拍攝製作出來這部紀錄片。
ps. 看到Leonardo二十幾歲的樣子,我心好痛ORZ(好喔 歪題了)

 

看著影片中的受傷的地球,搭配著Leonardo很有感染力的旁白(畢竟身為演員,很會運用聲音)其實真的會有種現在不做甚麼,將來大家都會滅亡毀滅的感覺 。但個人還是會悲觀地想著,這世界若是有資本主義存在的一天,地球暖化就難以挽回。

想像起來也會覺得好笑,有可能哪天Sh*ll石化公司老闆看到這個紀錄片,然後他剛好是Leonardo的影迷,就決定跟隨偶像腳步。不再選擇拯救自家收益,而轉為拯救世界嗎?Are you serious???

 

財團影響整個政府的決策,這是不管在哪個國家都不爭的事實。中國之所以可以做到全世界最大的風能和太陽能公司。除了雄厚資產,也得歸功於政府的影響力(人家可是能為了舉辦G20就可以讓整個杭州變空城,恢復藍天呢)不過說真的一個擁有那麼龐大人口的國家,政府一開始若不採取專制,很難去使社會和平、穩健成長。但成長到一定水平,還是應該要慢慢鬆手才是。不過這不是今天重點,所以就暫且不談。

 

片中我很欣賞印度那名Sunita Narain女士 。說真的身為女性,能在印度這樣的社會氛圍,做到領導性的工作真的不容易。她提到印度目前所面臨的貧困問題,也毫不留情地拿出數據打臉美國人(Leonardo表示臉好痛XD) 身為先進國家有義務第一個站出來做出改變,而不是站在一旁說風涼話。

 

片中也帶到即將被淹沒的吉里巴斯。總統說我有十二個孫子 ,我很希望在我去世後,能知道我的後代們仍然還有個家。這聽起來很心酸(那句話我真的瞬間有被戳到) 但也會是台灣即將面臨的現實。

 

影片後半段有一名前太空人Piers Sellers,解述著當時他在外太空看到地球的感動。如果不受字幕的干擾,專注聽他說的話,其實會有點眼眶泛淚。好像自己當時就在他身旁,分享著看到地球的感動。他運用科學數據,很簡單清楚的講述了現在地球的狀態。看著螢幕上的地球,真的覺得它就是個藝術品。也真的很希望未來能像那位太空人所想的那麼樂觀。

 

除了利用一些環境滿目瘡痍的影像和科學家的呼籲。這個紀錄片也用了一些宗教元素,例如像Leonardo一開始用宗教畫帶入主旨的部分;又或者是拜會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提到他對於環境的想法。雖然自己是個無神論者,但我仍相信宗教是非常有影響力的。不管是好或是壞的部分,宗教可以提供人們心靈上的慰藉。因此也希望教宗方濟各的支持,能帶動一些人來進行改變。

 

真的很希望Leonardo最後的演講,能讓那些國家政要回國後,真的會起身行動。(很諷刺的是,2017年6月2日美國總統Trump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拜配樂、畫面和Leonardo的聲音所賜,我在最後情緒有被感染到,眼眶有泛淚,整個人起雞皮疙瘩。

 

地球生病很久了, 氣候變化越來越劇烈。我們能做的大概就是減少資源能源浪費、少吃牛肉。危機已經就在家門外了,盡自己微小的力量來拯救世界吧!

 

 

圖源來自網路

 

FB 2016.11.3

arrow
arrow

    Shero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