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00871_1232513620204136_229966720046196126_n.jpg

一開始會想看這部的契機就是因為預告片的一句話:He's a good person, he wanted me before I was smart.(他是個好人,他在還不知道我很聰明前就要我了)即使是七歲就會高等微積分的天才,但這樣的話語仍令人震撼。她只希望有個人是不帶任何利益的愛她,對她好。

 

 

這部電影基本上就是想探討菁英教育這個議題。女主角Mary是個七歲的數學神童,由於母親在她年幼時自殺過世而轉由舅舅撫養。即使Mary在數學領域擁有極高天分,舅舅Frank仍想給Mary平凡人的生活,安排她到一般小學去就讀。後來經過一些波折,外婆Evelyn出現了。她指責Frank這樣的行為是在埋沒她的天分,因此展開了搶奪監護權大戰。

 

18195029_1232513716870793_8429377361135672124_n.jpg

 

整個故事走向就是一個溫情路線,結局是好萊塢典型的歡喜大結局-Mary到資優學校上學,下課後則回到原本學校和同學們玩耍。

 

 

觀影過程中,其實我一直不斷思考究竟甚麼才是最好的方式,即使到結束還是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兩者都能完美兼顧的結局,在現實生活中基本上很難去達成。由於人類的群體生物,因此我認為學習社交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技能,而童年(國小)那種玩耍過程也是一個不可缺少的生命歷程。如果今天人生快轉,直接跳躍某個階段(跳級),到了高中大學去學習知識,究竟對一個孩子是不是好事。

 

18198433_1232513900204108_1841926597807857607_n.jpg

 

換個角度,今天一個智商極高的小孩渴求著更高深的知識,身旁又沒有人能為他解答,思考邏輯與同齡者有落差時也很難好好相處。那把他放在一般的學校,感覺也不是個很好的選擇。

 

公車上的霸凌事件,Mary站出來為受欺凌者主持公道。Frank說 打人行為是不對,但我為她站出來感到驕傲。一部分是肯定Mary的正義感,也為她成長社會化有同理心而感到開心吧。

 

當Bonnie老師問Frank 你最害怕的事是甚麼? Frank回答 我怕我的選擇毀掉Mary的人生。相信這段也是養育特殊天分孩子的父母心聲。沒有走過的路,不知該如何引導孩子,做出最有利的選擇。

 

片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 Mary得知生父完全不關心她的一切時,心碎關在廁所痛哭。Frank帶著Mary和Roberta(很關心他們家的鄰居)一起坐在婦產科外,看著一個個家庭為新誕生的小生命感到喜悅興奮,告訴Mary當時她出生時也是這樣的情景。每個人是多麼喜悅,重視她的到來。這段感覺很暖,也是個很特別的教育方式。

 

片中只出現在相片裡的Diane(Mary的母親) 眼神總是十分哀傷,感覺過得很不快樂。也許就是因為這樣Frank才想給Mary一個平凡的童年吧!

 

雖然很多人很討厭外婆Evelyn,但我個人其實沒有對她有那麼強烈的情緒。說穿了她只是把自己當年的遺憾,轉移到了女兒及孫女身上。期許她們利用自身的天賦在數學領域發光發熱。其實我相信她是愛著所有人的,然而做事情習慣於霸道的她,造成和兒女間的許多摩擦。只能用自己認為是對孩子最好的方式去執行她所謂的愛。

 

18193843_1232513850204113_1324152113586526785_n.jpg

 

這次女主角Mary的選角選的很好。Mckenna Grace展現超齡的演技,把孩子的淘氣和成熟拿捏得恰到好處,幾度分離的淚水真的很令人心碎。看過幾個訪談,感覺Mckenna是個心智蠻成熟的小孩,常常講出一些蠻發人省思的話語。看到她,真的會想到當年也很有表演天賦的Dakota Fanning。期待這位十歲的小女孩未來的表現,也希望不要在好萊塢這個大染缸走歪了QQ

 

最後想提一下,我真的很喜歡Gifted這個詞。感覺照字面來說,跟中文的"天賦"一詞還蠻像的。雖然我無神論,但總覺得這個單字有種上天將才能賦予給你的感覺,就像禮物一樣的珍貴,應該好好珍惜運用。

 

但這樣的"禮物"對於每個天才是不是都是好事,我也不是很清楚。也許有些人只期望有個平凡的人生,不喜歡這樣的"特別"吧!

 

預告片: 

 

 

圖源取自IDMb

 

FB 2017.5.1

arrow
arrow

    Shero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