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512_796981753757327_3155244749877811457_n.jpg

//重溫鐵達尼號//
最近都在聽一些西洋老歌舒壓,像Micheal Jackson, Enya, Céline Dion的歌,總覺得老歌有種神奇魔力讓人感到平靜呢!

 

手邊事情告一段落,就心血來潮跑去抓鐵達尼號來看。一直很喜歡它的主題曲, Céline Dion聲音真的好美。片中每每響起前奏都讓我起雞皮疙瘩,開始鼻酸。

 

雖然是1997年的片,當時我也只有一歲,但就算現在回味也不覺得是個老片啊!所有的擺設,服裝都好精細講究,許多場景也照當時船上的格局擺設打造。就連角色都和當時的人十分神似(船長,工程師.....)。而且整個特效感覺完全沒破綻,反觀現在的片卻很粗糙,可以辨別出使用特效的地方。

 

鐵達尼號這部片完整呈現了當時的整個社會階級的樣貌,貴族們華麗奢侈的生活,甚至還能在船上擁有自己的庭院。女生們被教育著要當淑女,必須嫁個好丈夫。腦袋要空空的,別太聰明,書別看太多 =口=

 

Rose看著很小年紀的女孩被教育著做出貴族應有的舉動,就好像看到年幼的自己,像隻被關在華貴精美籠子裡的金絲雀。決定逃脫牢籠,展翅高飛。(就是Rose從貴族群逃出來,跟Jack站在船頭飛那幕www)最後結局的照片也可以看出Rose活下來之後,很勇於嘗試她以前不曾體驗過,而跟Jack約定好的事。

 

當船艙進水時,三等艙的人們開始慌亂逃散。頭等艙還依然的華麗,貴族們還在狀況外,有種貴族被保護太周到,不知人間疾苦的感覺。

 

有一幕特別印象深刻的就是樂隊在船板演奏,其中一個演奏手說大家顧著逃命都沒在聽他們演奏。另一位自嘲說那些貴族在用餐時其實也顧著聊是非,沒心情聽。然而很諷刺的是一位三等艙的乘客和Jack他們跑過去,笑著說自己現在也能像那些頭等艙乘客享受到音樂。感覺在諷刺那些貴族們只專注著複雜社交,卻錯失了身邊美好的事物。

 

覺得鐵達尼號給人一個啟示,就算在自己的專業上也必須表現謙虛,不可驕傲自大。輕忽小細節,即使是顆小石子,只要不注意,還是可能會被絆倒的。

 

然後我必須說Leonardo當年真的好帥喔,嗚嗚嗚嗚嗚QQ 為何過了18年就變成超級大叔了(崩潰) 為何不等我長大(?) 簡直心碎ORZ 有的男人越老越帥,Leonardo真是太令我痛心了(?)而且好喜歡畫rose那段ww 鏡頭的切換超棒,畫板遮住Jack的臉只露出眼睛的眼神,真是帥爆了O//O 順帶一題,划船回去救人的小哥也長的蠻帥的=///=

 

是說這次回味這電影害我一直狂哭ORZ 除了那個虛構的愛情故事騙了一些眼淚外,其實一想到當時那些人們的無助就很難過,還有頭等艙人們優先上救生艇,卻讓那些三等艙的人鎖在下層而感到十分憤怒。

 

我自己對於當時發現鐵達尼號人們的心情感到很好奇。是興奮呢?還是為逝去的人感到悲傷? 在片頭潛水接近鐵達尼號的畫面,其實我莫名升起一股敬畏感。這樣一個如此龐然大物,將所有的榮華富貴,年輕人開展新未來的希望,全部拖到海底封存起來。面對它有種無法改變事情的無力感吧,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

 

小時候其實對這艘船的歷史一直蠻感興趣的,所以對這部電影一直有著特別的感情。縱使其實本質上只是個愛情片,但仍然能帶我一窺當時鐵達尼號的神秘面紗。那艘從我生日(同月同日)當天啟程,卻永遠沉睡在大西洋海底豪華郵輪。

 

 

圖源來自網路

 

FB 2015.11.29

arrow
arrow

    Shero1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